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
普通会员

杭州四环金属材料有限公司

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脑、手机、通讯仪器、汽车配件、医疗机械、精密仪器仪表、、家电电...

产品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林艳
  • 电话:0571-87834901
  • 邮件:sus309@163.com
  • 手机:13738014359
  • 传真:0571-87800525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不锈钢为什么也会带磁?
新闻中心
不锈钢为什么也会带磁?
发布时间:2013-01-0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人们常以为磁铁吸附不锈钢材,验证其优劣和真伪,不吸无磁,认为是好的,货真价实;
吸者有磁性,则认为是冒牌假货。其实,这是一种更 其片面的、不切实的错误的辨别方法。
 不锈钢的种类繁多,常温下按组织结构可分为几类:
    1.奥氏体型:如304、321、316、310等;
    2.马氏体或铁素体型:如430、420、410等;
    奥氏体型是无磁或弱磁性,马氏体或铁素体是有磁性的。
  
通常用作装饰管板的不锈钢多数是奥氏体型的304材质,一般来讲是无磁或弱磁的,但因冶
炼造成化学成分波动或加工状态不同也可能出现磁性 ,但这不能认为是冒牌或不合格,这是什么原因呢?
   
上面提到奥氏体是无磁或弱磁性,而马氏体或铁素体是带磁性的,由于冶炼时成分偏析或热
处理不当,会造成奥氏体304不锈钢中少量马氏体或 铁素体组织。这样,304不锈钢中就会带有微弱的磁性。
   
另外,304不锈钢经过冷加工,组织结构也会向马氏体转化,冷加工变形度越大,马氏体转
化越多,钢的磁性也越大。如同一批号的钢带,生产 Φ76管,无明显磁感,生产Φ9.5管。
因泠弯变形较大磁感就明显一些,生产方矩形管因变形量比圆管大,特别是折角部分,变形更激烈磁性更 明显。
要想完全消除上述原因造成的304钢的磁性,可通过高温固溶处理开恢复稳定奥氏体组织,从而消去磁性。
    特别要提出的是,因上面原因造成的304不锈钢的磁性,与其他材质的不锈钢,如430、碳钢的磁性
完全不是同一级别的,也就是说304钢的磁性 始终显示的是弱磁性。
这就告诉我们,如果不锈钢带弱磁性或完全不带磁性,应判别为304或316材质;如果与碳钢的
磁性一样,显示出强磁性,因判别为不是304 材质。